close
看完[色,戒]一電影後 整個劇情還一直盤旋在腦海中

總是會回憶起劇中人 事 物 場景 及對白

雖說今天看到網路新聞上說 這部電影在美國並沒有得到好評

甚至在[紐約時報]還指出這是部讓人想睡 劇情緩慢的片子

但不管他們怎模說 畢竟這是我們自己的文化 自己的歷史

由我們華人自己眼中看起來就一點都不緩慢 一點都讓我睡不著

說真的 還真是不時的觸動我心 讓我了解原來當時我們的同胞是這樣活著


何必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呢?

必竟他們就不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成長的人群

必竟這些人 事 物和他們一點關係也都沒有

必竟光要他們了解什麼是中國的內戰 什模時代下我們國土淪陷都是難事

更何況要把導演 演員 及製片工作人員們細膩的情感都立刻接收呢

就像是我們看起沙士比亞 或是特洛依 或是以往歐美的神話故事

對他們來說那般可歌可泣 那般動人心弦

卻對我們來說是那般陌生 那般模糊 外加那麼些些的無聊呀


剛上網閒逛看到了一則電子新聞在剖析其中女主角--王佳芝 的心理世界

我覺得整個文章寫得真是好 把一些我沒想過的故事背面都一一說出


[色戒—-王佳芝的變態心理檔案]

轉載於:http://news.msn.com.tw/news422553.aspx

更新日期:2007/10/05 01:20


我不是心理醫生,也沒有醫學背景,但是看完【色,戒】之後,我認為全劇充滿了變態心理與行為。梁朝偉所飾演的易先生的變態行為,在第一場性虐床戲中呈現,由角色的特殊身份所造成的變態心理與行為;或者說因為他天生的變態性格,方才讓他有了當漢奸的特質。易先生的一言一行,一動一靜,觀眾都不難理解。劇中真正值得玩味的,是王佳芝的變態心理與行為。

【色,戒】中,唯一完整交待人物身家背景的,就是湯唯所飾演的王佳芝,原因何在?若是王佳芝的背景不多了一點複雜性,王佳芝幾乎不可能從一個沒受過特務訓練的大一學生,自我催眠成為一個身負重責大任的『交際花』。

【色,戒】中的王佳芝才是真正的導演。在王佳芝單純的雙頰與豐唇之外,交雜著輕狂的叛逆,以及對正邪的復仇情緒,與其說她被設計去當情婦,不如說她自我催眠到走火入魔的境界,成了反奸,最後竟反奸成功,將她的同儕送上斷頭台;因為從頭到尾她都不是甘心情願愛國,更不是甘心情願為了愛國奉上處女之身,她只是因為情感上的孤獨,需要得到同儕的認同,才配合演出(劇中王佳芝總是最後一個願意配合演出的人,即可窺知一二)。

如果您看過【色,戒】,還記得槍決前王佳芝對鄺裕民(王力宏飾)那抹淡淡的微笑嗎?沒有歉疚的微笑中,是否正說明了她導演的一切呢?!而她自己的陪葬,更是對易先生的懲罰性報復,若是易先生手軟沒槍斃了她,她也能好好活著對易先生展開折磨性報復,王佳芝就是這麼變態的在導演這齣戲。

【色,戒】中王佳芝的戀父情節不言可喻。王佳芝在戰亂中,離鄉背井隨校遷居到香港,她唯一的親人是旅居英國的父親及弟弟,父親對王佳芝的態度似乎非常清淡無味,雖然彼此保持通信,但王佳芝根本感受不到親情與父愛,因為父親在英國娶了洋妞當老婆,屢次答應要把她接到英國,卻頻頻食言,在沒有天倫之樂的庇佑下,王佳芝對於自己的命運與遭遇,痛恨至極。

其實在戰亂之中,比她悲慘甚至更悲慘的人,比比皆是,王佳芝卻只能著眼於小我的痛苦,因此,她的愛國熱誠明顯不足。也因此面對年長她30歲的易先生,她的小我戰勝了大我,產生了混淆的戀父情愫,並把對父親的愛恨,轉移到易先生的身上。其實王佳芝第一眼見到易先生時,就已經招架不住,毫不猶豫的心動,並且主動出擊,如果王佳芝的生命中從未出現過易先生,『師生戀』很自然的也會在她身上發生。

【色,戒】中的王佳芝沉溺於被虐與自虐的快感之中。生父不斷給王佳芝重逢的希望,卻屢次讓她失望,等於是在親情上虐待她。王佳芝為了當情婦,破了處女之身,易先生卻因職務調離香港,讓愛國學生的計劃功敗垂成,直到三年後,王佳芝才再次得到機會勾引易先生。這一切讓王佳芝的潛意識根深蒂固的認為,易先生跟她的父親一樣拋棄她,她恨!她的初夜,冰冷無情,還有一群人在門外看戲,她恨!刺殺計劃中,她的犧牲最大,卻沒有相對的成就感,她恨!親情沒了,友誼不再,一切成空,王佳芝只得到『失去』,她恨!……。

三年前,王佳芝半推半就的接受肉體被同學們虐待,三年後,王佳芝自告奮勇的接受肉體被易先生虐待,對一個愛國情操不夠堅強的人而言,是無法辦到的。因此,別誤以為王佳芝是偉大的,其實是她的自虐傾向使然,王佳芝對這一切根本甘之如飴,因為心理與身體的痛苦,自虐與被虐的情境,讓她感覺自己的存在。

【色,戒】中的王佳芝的虛榮是無庸置疑的。王佳芝第一次參加愛國學生的募款公演,即可搶得女主角的角色,可見她對掌聲與名利的渴望,公演成功,讓她初嚐受寵若驚的甜頭,等於是對她未來假扮貴婦與情婦打了一劑強心針。

當個貴婦,吃好、穿好、住好、無止盡的錢供她在麻將桌上輸牌、在有『家』的味到的地方來去;當個情婦,填補她過去的『失去』、長久的『空虛』,以及『復仇大計』,王佳芝打心底抗拒不了這一切。王佳芝願意為情婦的角色徹底犧牲奉獻,虛榮心大過一切,加上自我催眠的功力,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忘我境界,她早就抽離原有的身份,而被貴婦與情婦的角色所駕馭,產生了多重人格。

劇終,王佳芝真的是『情難防』嗎?對一個有貴婦與情婦雙重身份的人而言,想必不是吧!從那顆大鑽戒散發出的耀眼光茫中,王佳芝把自己推向絕路,她誤以為只要易先生活著,她就能擁有自己想要的奢華生活、自己的家、自己的愛人,以及一切她不曾真正得到的。不成功、便成仁?虛榮心霸佔了王佳芝,她怎麼可能會吃下預先準備的那顆毒藥呢!她寧可毒死任何一個人,也不會毒死自己,因為她的幸福就在不遠的前方。王佳芝錯了,吞不下毒藥的她,最後卻吞下了子彈,但她沒有悔恨,因為她認為她的死,仍能折磨著她想折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