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 第一次見到你們

晒得黝黑的肌膚 永遠掛著天真燦爛的笑容

個個能輕易說出不同生物名稱

打從天上飛的 地上爬的 水裡游的 對你們來說都是那麼熟悉

分別分是小六 小四 小三的你們過得是那麼自然愜意

每天下課後就回家玩樂 週六日總看到你們四人群聚在一起玩耍

而那難得的連續假期及年假 更是你們上台北歡樂的好時光

沒有過多的課業壓力 沒有學不完的才藝課程

於是 我回家和老媽說 好棒呀~這就是城鄉差距

因為我在你們臉上看到了都市小孩都沒有的自在和天真


時間過得飛快 一轉眼 十年過去了

你們一個個也從當年的小學生 變成了大學生和高中生了

原以為時間的流逝了不起只是為你們幾個小毛頭換了年級

換了學校 換了同學 長了身高 加上長了智慧而以

沒想到所接收到的訊息竟是~~除了老大重考後 上了大學外

其他三個小毛頭念了高中後紛紛都已休學

有的在等當兵 有的承接老爸的家業 更還有隻小子居然把人家的肚子都搞大了

當我聽到這樣的訊息時真是驚嚇得連嘴巴都合不起來

當年心目中純真無邪的小朋友們除了一個個都成了"青少年"之外

感覺加減都還成了"問題青少年" 且還會常頂撞疼愛你們的長輩

而你們父母幾乎也管不動你們 任著這些小朋友們自主的休學 在家閒賦

朋友安慰我說 醬也許不是最糟的 也許日後還可以在生活上學到更多有用的東西呀

這時不禁又想起了十年前的一句話 "城鄉差距"

在都市中的年青們紛紛都為了能上間好學校而努力

但這些年紀不到二十歲的年青人不上學校尋找專業知識反而找些藉口自我放逐

真是讓我憂心未來你們的人生起跑點都會比別人略輸一截

希望過些時候 你們會更成熟些 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天空

別讓長輩們再這麼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